禁!嘉義縣11月起超商騎樓(庇廊)全面禁菸。(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110年11月1日起四大連鎖便利商店騎樓及庇廊全面禁止吸菸,違規吸菸者,將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在禁菸場所供應菸灰缸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負責人將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2項規定,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縣府表示,拒絕菸害的決心,是一個城市進步的象徵,嘉義縣率雲嘉嘉3縣市之先與4大超商攜手合作,公告超商騎樓及庇廊於11月1日起全面禁菸,並統一設計嘉義縣專屬禁菸標示,提供超商張貼並宣導,衛生局將加強稽查,請癮君子多加注意並配合,以免荷包失血。

衛生局長趙紋華指出,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在超商騎樓(庇廊)吸菸,除了危害自身健康,進出超商的民眾也會吸入二手菸,公告範圍是位於嘉縣境內的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國際及來來超商股份有限公司(OK便利商店)等 190家,超商1樓門市前騎樓及庇廊範圍全面禁菸,2樓以上或前方未設置騎樓(庇廊)者,不屬公告範圍。

衛生局表示,未來在4大連鎖超商騎樓(庇廊)吸菸,違者最高罰1萬元,商家提供吸菸相關器具如菸灰缸等,最高罰5萬元。

衛生局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可尋求專業醫療資源協助,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洽詢嘉義縣衛生局及各鄉鎮市衛生所,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公告來源: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