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C阿嬤展功夫 「長肌手路菜」大車拼招募中

嘉義縣衛生局舉辦醫事C「阿嬤長肌手路菜」大車拼,鼓勵醫事C據點長輩以健康、養肌概念設計拿手料理參加評選,至今已有超過10餘個據點報名,預計初選出30道在地美食,並從中評選12道兼具「養肌、營養、美味、健康烹飪的特色料理,集冊製作112年「嘉有好滋味-長肌手路菜」月曆及桌曆,活動報名至9月21日截止,歡迎據點阿公阿嬤一起來切磋,展現好廚藝。

縣長翁章梁上任以來,積極擴展社區據點涵蓋率由35%大幅提升到65%,並強化據點課程主推「肌力、營養及認知訓練」,以達預防延緩失能失智,讓長輩都可在熟悉的社區獲得可近性的長照服務。

今年,衛生局推出「阿嬤長肌手路菜」評選,激發社區長輩展現手路菜功夫,結合在地特色食材,推廣「銀養好食」的共餐料理,讓長輩除了透過運動強化肌力,也能將適合銀髮族的健康飲食概念,落實於據點之中。 

活動自8月24日開放報名至9月21日截止,已陸續收到據點報名的料理菜單,其中不乏民眾耳熟能詳的菜色,如魷魚螺肉蒜、馬蹄魚、金瓜米粉、花枝五味羹等,更有取名為竹出蘭添、水上之歌(糕)、蜜香蓮子翅等充滿創意的料理名稱。

衛生局長趙紋華強調,本次手路菜評選活動將從食材元素、營養組成、銀髮料理、健康烹飪及創意等五大面向評比,除了中西式料理,甜點及糕餅類亦可報名,歡迎社區據點踴躍參加,讓屬於在地的熟悉味道,可以繼續在據點飄香傳承下去。

趙紋華說,108年起開辦醫事C據點,至今已超過100個據點提供社區長者健康促進及預防延緩失能相關服務,從點、線、面的布建到服務品質的改善,已展現初步成績;本次「阿嬤長肌手路菜」大車拼,除透過競賽提升長者價值感外也希望藉此傳承記憶中的好滋味,同時也將阿公阿嬤菜餚融入營養健康的理念,讓「老寶貝」轉換知識成實際行為,落實生活營養,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

如有手路菜活動、據點課程相關疑問或任何長期照顧問題都可洽詢嘉義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5-3625750

訊息來源:嘉義縣政府